乔登江

发布时间:2013-11-21浏览次数:36

 

乔登江  江苏高邮人,核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经历:
194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毕业于金陵大学物理系;1952.1-1952.9任金陵大学物理系助教;1952.9-1954.12任南京师范学院物理系助教;1954.12-1957.9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进修;1957.9-1963.3任江苏师范学院物理系讲师;1963.3-1971年任国防科工委21基地研究室副主任;1972-1983年任研究室主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副所长;1983-1988年任基地科技委副主任,兼研究所科技委主任;1988年始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8年6月患肾癌离休。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6始出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核技术专家,主持并开创了爆炸现象学和核爆炸物理学研究,并取得系统的创新性成果。1999年6月28日,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编写的“核爆炸效应参数手册”成为我军和核防护部门指导核武器防护和核效应试验的主要依据,被誉为是一部“丢掉洋拐杖”全面反映我国核试验成果的专著。富有成效地主持了核试验安全工作,根据弱击波传播中发生聚焦的理论,创造性地开展了只要知道零时的气象实况就能通过简捷计算报知空中、地面冲击波强度的方法,该方法保证了我国大气层核试验的安全,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编纂出版的“核爆炸物理概论”一书是我国在此领域内唯一的专著。主持核武器效应及核火力应用的研究,并提供部队使用。主持编写的“战略目标核效应手册”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核火力应用手册”获1994年国防科工委委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抗辐射加固技术研究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首先提出在平洞试验开展抗辐射加固技术研究并付诸实施,开创了新的研究局面。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获国家级科技奖9项、部委级科技奖7项,获国家出版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5部。

个人主页:
http://faculty.ecnu.edu.cn/s/1038/main.js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