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经

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24

 

张  经  1957年10月10日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经历
1978年至1982年在南京大学地质系地球化学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毕业后,到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质系学习并于1985年获硕士学位。1985-1988年期间,于法国居里大学(Paris 6)同位素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学习,并于1988年获博士学位。尔后,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荷兰海洋研究所等地做博士后研究和短期工作,1990年回国并在青岛海洋大学(现中国海洋大学)任教。曾在英国利物浦大学(1995-1996)、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1998-1999)、美国麻省理工学院(1996)等处工作,担任研究员、客座和访问教授等职。自1999年起,应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并在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至今。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教学和研究工作包括:在陆-海相互作用框架下痕量元素与生源要素的循环与再生,不同界面附近物质的迁移和转化机制;化学物质通过大气向边缘海的输送通量和时、空变化,气源物质与近海初级生产过程之间的内在联系;发展边缘海的生源要素与痕量元素的收支模式,深入地分析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内在变化特点对外部驱动的响应。

个人主页:
http://faculty.iec.ecnu.edu.cn/s/198/t/381/d0/a9/info534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