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 鹏

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54

 

吴  鹏  1966年7月生,江苏宜兴人。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Microporous Mesoprous Materials国际期刊编辑,中国催化、绿色化学和分子筛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华东师范大学第一届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

主要经历
1988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96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1988至1991年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硕博连读。1991至1992年间在中国赴日本国留日预备学校培训日语。1996至1999年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以及北海道大学担任客座研究员。1999至2003年在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任Research Associate。2004年至今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主要从事分子筛多相催化材料及其绿色催化化学反应过程的研究,研究兴趣包括烃类选择氧化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和环境友好过程的研发。曾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上海市东方学者、浦江人才计划、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等人才专项计划。2001至2004年先后获得日本新化学发展协会、日本石油学会以及日本触媒学会青年人奖3项个人奖励;2007年获上海市市科学技术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 篇。

个人主页:
http://faculty.ecnu.edu.cn/s/1288/main.js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