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瑞锋

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24

 

邱瑞锋  1964年9月生,黑龙江牡丹江人。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届教学委员会委员。

主要经历
1983年9月进入吉林大学数学系、数学研究所学习,分别于1987年、1990年及1993年获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1993年7月起在吉林大学数学系任教,于1998年及2001年晋升副教授和教授。2002年10月起任大连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2009年起任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8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主要从事三维流形理论的研究,代表性工作如下:(1)证明了著名学者C. Gordon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了一个关于三维流形Heegaard分解方面的猜想:两个Heegaard分解的连通和是不可稳定化的当且仅当这两个Heegaard分解是不可稳定化的。这一猜想被收入著名拓扑学家R. Kirby编写的“Problems in low-dimensional topology”一书中。美国UC Santa Barbara分校著名学者Martin Scharlemann给出了这一工作的简单而漂亮的解释。(2)与合作者给出了Haken流形极小Heegaard分解的一个判定条件:两个大距离的Heegaard分解的融合积是唯一极小的Heegaard分解。这一工作启发了他人的多项研究。(3)与合作者构造了一个极小双曲三维流形M,使得对于任意大于1的整数g,在M上有无穷多个把柄产生亏格为g的本质闭曲面。这一工作与其他的工作一起从有限性和无限性地角度揭示了把柄添加与不可压缩曲面之间的联系。(4)证明了可约Dehn手术与平环Dehn手术的最小几何相交数的上确界是2。已发表论文30余篇。

个人主页:
http://math.ecnu.edu.cn/~rfqiu/intro_c.html?language=1&id=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