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良

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23

 

朱瑞良  1963年12月生,浙江嵊州人。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兼任世界苔藓学会副主席,国际植物命名委员会委员,Cryptogamie Bryologie学报和 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学报副主编,上海市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苔藓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华东师范大学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

主要经历
1986年在西北大学生物学系药用植物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植物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1999年在香港浸会大学苔藓植物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2至2003年间获德国洪堡科研奖学金在德国哥廷根大学作博士后。1989年7月起留校工作,1994年晋升为副教授,2000年晋升为教授,曾先后到纽约植物园、耶拿大学、哈佛大学、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等机构做访问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主要从事植物学,特别是苔藓植物学领域的研究,已在我国、泰国、新喀里多尼亚、所罗门、越南、巴西、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发现新种22个;2008年入选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发表英文专著3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 SCI 源论文100余篇。

个人主页:
http://faculty.ecnu.edu.cn/s/1760/main.js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