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纪霖

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24

 

许纪霖  1957年3月生。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联常委,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第一届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

主要经历
1975年中学毕业之后在上海东海农场基建队工作,1978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1982年毕业获法学学士,留系任教,历任助教、讲师。1989年调至华东理工大学文化研究所工作,1994年起在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1997年调至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都市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2002年回到华东师范大学,担任紫江特聘教授、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生导师。期间多次在海外著名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和高级访问学者,1999年1月-2000年1月担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00年6月-2000年7月担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2000年7月-10月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2001年8月-2002年1月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高级访问学者;2003年2月-3月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访问学者;2004年8-10月担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2005年10月-11月担任日本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访问教授;2008年2月-3月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09年5月-6月担任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近现代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2010年7月担任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史、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史、当代中国思想与文化、上海城市文化领域研究。代表性学术著作: 《无穷的困惑:近代中国两个知识分子的历史生涯》(上海三联书店,1988)、《智者的尊严:知识分子与近代文化》(上海学林出版社,1992)、《中国现代化史》第一卷(主编,上海三联书店,1995)、《寻求意义:现代化变迁与文化批判》(上海三联书店,1997)、《中国知识分子十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大时代中的知识人》(中华书局,2007)、《启蒙的自我瓦解:1990年代以来中国思想文化界重大论争研究》(合著,吉林出版集团,2007)、《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公共交往》(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启蒙如何起死回生: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思想困境》(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当代中国的启蒙与反启蒙》(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从2003年起,主编《知识分子论丛》(CSSCI来源集刊),至今已经出版11辑。另有学术论文百多篇,发表于《二十一世纪》、《读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国外社会科学》、《学术月刊》等学术刊物,有十多篇论文被译为英文、法文、日文、荷兰文、韩文,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荷兰和韩国等国的外文学术刊物和出版物上发表。《启蒙如何起死回生: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思想困境》一书在2013年在韩国出版了韩文版。《中国知识分子十论》一书2004年获得中国国家图书馆首届文津图书奖。

个人主页:
http://www.si-mian.org/personDetail.asp?I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