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云端聚才·共话未来 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2022年度青年科学家(学者)在线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22

202249日至417日,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度青年科学家(学者)在线国际论坛成功举办。来自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马普所、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等学府的近100优秀青年学者同聚云端,增进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并在此基础上增进对上海及华东师大的了解,寻求深度合作机遇。超过50000人次通过学校、b站等直播平台全程参与了本届论坛。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出席主论坛并致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主论坛。学校各行政部门及各院系负责人、相关学科专家、人事秘书等线上参与论坛。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致辞

 

主论坛致辞中,钱旭红首先对与会的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华师大的悠久历史、育人理念和发展战略作了全面介绍。他表示,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围绕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华东师范大学正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制度,建设一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建设一流大学发展目标需要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此外,他还深情寄语参会学者,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要不断面向科学技术国际前沿、经济社会主战场、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及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学术研究,最终实现自身学术抱负和人生理想。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论坛

 

主旨报告环节,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田阳教授以“活体电信号的化学表达与分析”为题向青年学者介绍了化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并与参会学者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马欣然研究员以 “求实创造卓越,教育创造未来”为题,以一名“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他作为青年学者在华师大的发展及工作感悟。主旨报告环节由人事处处长濮晓龙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田阳做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马欣然做主题报告

 

在下午的学校情况介绍环节,华东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濮晓龙、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科技处处长杨海波、教务处处长孟钟捷、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后勤保障部公房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长雪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周赛君分别向与会学者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人事人才政策、科研平台、配套机制、育人工作等政策制度,并对青年学者密切关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各职能部门介绍学校相关政策

 

为了进一步推进与会青年学者对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平台的多维度了解,让青年才俊走近师大,走近学校各学部、院系。除主论坛外,人事处还联合外语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经管学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崇明生态研究院、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17个学部、院系于410417日期间分别举办了16场分论坛。学校搭台,学院“唱戏”,各单位在分论坛中积极向参会学者全方位展示了各学科优势及创新平台建设成果。青年才俊们也通过前沿学术报告、线上研讨等方式踊跃参与。各分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不同学科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学者)提供思想交流和学术成果展示的平台,同时也加深了青年科学家(学者)与学校彼此间了解,为未来进一步深度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部分学部、院系线上分论坛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青年科学家(学者)国际论坛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旨在营造探索创新的学术氛围,为更多的青年才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等环节,通过专题学术报告、学术研讨与实地考察等形式,汇聚青年科学家(学者)力量,以交流启迪创新,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先后吸引了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700余名优秀青年人才参加,已成为学校实现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

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外高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加速恢复的大背景下,本次在线论坛设提问环节,通过线上提问交流的方式,与参会学者进行互动,为青年英才答疑解惑,在克服时间、空间种种不便的同时,让“云端”不再高,交流更“走心”,不仅成功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起国际化、跨学科合作的优质平台,也加强了青年科学家(学者)相互交流,为未来深度合作提供机遇。

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时代呼唤奋发作为,事业要求负重前行。华东师大始终渴望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携手奋进,在加速奔赴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共创新时代辉煌!